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察官信息
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扫描二维码关注阿巴嘎旗检察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阿巴嘎旗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0余万人、起诉160余万人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见习记者王冬)2月26日,最高检举行“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促进刑事司法公正”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通报了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刑事检察监督、促进刑事司法公正的工作情况。

陈国庆表示,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积极构建完善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和包括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在内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以刑事检察监督工作现代化服务政法工作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刑事司法公正。

据介绍,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70余万人、起诉160余万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起诉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5万人。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起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嫌疑人4700余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万余人。协同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嫌疑人近3万人。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起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2万余人。依法加大走私犯罪打击力度,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海警局等8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海上走私专项行动。

下一步,检察机关如何发力?陈国庆表示,将持续推动完善包括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在内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进一步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同时自觉接受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制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   邮政编码:0114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